当前位置:首页 > 技术服务 > 正文
建站日期:2017.02.08 运行天数:19839 天 最后更新:2020-11-3

玉米多穗(无效穗)现象分析

2015年02月13日 | 作者: danyu | 分类: 技术服务 | 

近年玉米生产上玉米多穗(无效穗)现象频繁发生,不同年份、不同地区、不同品种发生程度不同;同一地区、不同品种发生程度也不同,给玉米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。玉米多穗(无效穗)有遗传因素,还有以下几方面原因:

1、从玉米的生长发育的规律看,雌穗又称果穗,为幼穗花序。玉米除茎杆上部5节外,下部每个节的叶掖处都有一掖芽即雌穗的原始体,如果外界环境条件具备都有形成果穗的可能,但春玉米一般只有上部第6、7、8节的腋芽能发育成果穗。

2、穗发育阶段:大肥、大水是玉米形成多穗现象的原因之一。在玉米拔节后的雌穗发育阶段,如果肥水充足,过多的营养物质植株无法消耗,就有形成多穗的可能。此时如果发现多穗,应积极组织人员把多余的果穗掰掉,只保留1—2个果穗为宜。

3、花期遇到阴雨连绵,此穗花丝吐不畅或雄穗不能正常开花散粉,影响授粉、授精,导致果穗不能成穗。因此,多余的营养供给下一个果穗发育,如果第二个果穗仍然不能正常授粉,营养又供给下一个果穗发育,即使后期果穗能发育,田间也无花粉,因此都不能结实,从而形成了多穗现象。

4、不同品种适应区域不同,要求的栽培条件也不同,不能搞一刀切。因此,要因地制宜,因品种并根据品种的特征、特性选择品种确定合理的栽培措施。

本文固定链接:http://www.ddnky.org/?p=494
本文章由 danyu 于2015年02月13日发布在技术服务分类下,
+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:玉米多穗(无效穗)现象分析-丹玉种业官网

好文章就要一起分享!

更多

评论已关闭!